他說我會跳舞

很好玩的是,我們常常會在某一個時候

會想想自己到底這段時間、跟這個人、在這個地方或甚至這個世界

留下些什麼?

答案通常荒謬與甜蜜

甚至會發現



我怎麼什麼也沒留下

什麼也帶不走


然後

這已經是再另一個新的地方

跟著一群新的人

換著新的打扮

說著新的流行語


PiKAPiKA

就是在這個好玩的時間中出現在我的生活

一通老友的電話

告訴我說

我一定會愛上這個遊戲

也只有我這種人

會最喜歡這種創作了


有時候你真的不的不承認

朋友永遠比你更了解你


但當我一跟So-net的Gem及她的團隊碰面時

我深感受騙

因為她們熱切地在我面前玩著PiKAPiKA

卻讓我想不出

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的時間

拍一張張的照片

讓影像動起來


我特別對於大家過度用「環保」、「手創」的概念去推廣創作

似乎要在精緻與粗造兩邊找立場站

而忘記了人其實可貴的是擁有多種選擇與配搭

立場與思想的自由

當然我更畏懼那些善於選擇多種立場來裝飾自己

卻毫不尊重那些專注的人


而開心的So-net團隊卻讓我拿起了手電筒

要我自己嘗試一下

在空中用手電筒畫畫的感覺

我當然願意配合

可是我卻沒想到

在她們放慢相機快門

15秒之後

我看到自己用手電筒在黑暗的空中劃下的圖案

居然深刻地在照片中出現

並且有一種你無法預期的筆觸

那種筆觸跟你剛剛手畫的速度及呼吸有關

以及你雖然看不見

但有個什麼東西會知道你在做什麼的「理解你」



我於是想畫第二張

第二張在我的心意之下完成

但卻一點不讓我驚喜

因為

我常是想在空中畫好我想要的圖型

反而有點做作及失去期待的幽默

於是So-net團隊夥伴跟我ㄧ起畫第三張

我開始關注的不是我畫什麼

而是在我身旁的人

他在隔空畫什麼

他的專注是什麼

他的速度及呼吸會讓我們倆的突有什麼不一樣


結果

第三張合作的畫作

果然讓我興奮
_MG_1467.JPG


我們居然讓兩朵花相愛了

但我們畫的時候不知道

那是愛



呵呵

很妙

也很像人生



於是我答應了這個合作

其實更是因為我心裡面那個對於自己的好奇

以及對於未知永遠有一種想親身體驗的毛病


我想看看我要用多少照片才能讓一個畫面動起來

甚至變成一部影片


於是

在第一次我們大家相約的晚上

我想了一個腳本

是關於一顆「心」旅行的愛情故事

我嘗試運用電影一秒30格的邏輯

將每一秒用30張照片拍攝
_MG_1418.JPG _MG_1419.JPG _MG_1422.JPG _MG_1434.JPG _MG_1442.JPG

但我發現已經兩小時過去

我們卻只完成了兩秒的情節

這跟我拍片的速度與節奏完全不同

兩個小時其實按照我的工作方式

早就拍下了至少半小時的動人畫面

而且我知道一個團隊連續工作三小時

馬上就會出現疲累與無趣

身為一個導演

很快就意識到

這個創作是有問題的


但我不知道怎麼樣在今晚解決這個拍攝的難度

甚至我覺得

可能一星期都拍不完

明明是一個好玩的創作

卻讓我自己作繭自縛


我若是用拍電影的方法來面對PiKAPiKA一定會掉近更大的失落

但我要怎麼樣準確地掌握現在的一切呢


這個想法

在第一晚拍完之後我都沒有找到
_MG_1339.JPG

後來的幾天

我試著在網路世界上搜尋這世界上所有跟光影創作有關的影片

那些影片

有的居然讓我落淚

你知道是什麼內容嗎

完完全全只是因為

你感覺到

這些人只是用很簡單的圖型

讓他能夠在他最喜歡的地方動起來

或是讓光在自己身上漲出東西來

你就發現了那些人對於光最原始的渴望

而那個渴望

恰恰簡單的就是



你看到了月亮會在草地上發光

你看到了兩個人用自己的身體畫出一棟房子

畫出大雨

畫出太陽

畫出星星與月亮

然後依然堅定的讓房子不被擊垮

因為樸拙與真切

而不是複雜的線條與多情的言語



第二天的拍攝

學學文創及So-net團隊待了更多人一起來玩

原來第一天的拍攝並未讓他們感到煩悶

而居然是產生更多想創作的信心與好奇

我心裡又是高興又是害怕

因為那晚我完全想重頭再來

換掉一顆心的旅行的腳本

而是用更簡單的方式呈現

但現再來了更多想一起玩的朋友

我該怎麼面對呢



於是

我不知哪來的想法

想說乾脆就讓大家隨變畫吧

反正

既然

PiKAPiKA最可貴的就在創意的真誠以及天真

為何我不讓大家自己先嘗試些什麼

然後再來做決定



我於是回到了十七歲的那個年齡

那是依個可以讓很多不同的人近來你生命中的年齡

因為你還不知道你是個什麼樣的個性的人

還對任何事沒有把握

卻什麼事都願意衝願意不顧一切去拼的年齡



就這樣

我這個四十歲很知道掌握一切的導演

讓自己變成十七歲的好奇

大家居然在黑暗的空中

位我劃下了繁星

翅膀

花朵

飛翔的魚

人騎著的腳踏車

跳舞的熊



我像是的到了全世界的天真而開心著

我又想起了當時「愛的發聲練習」這部電影我們在取英文片名的時候

我的朋友何強跟我說

你電影所拍的愛

根本沒有一個答案

你不想教育任何人愛該怎麼做

你只想喚醒大家

那不如

就取名

「My So-Called Love」

因為它可以翻譯成很多面向

比方說

我所謂的愛

我那些可說卻又說不出口的愛

我那些下賤卻又高尚的愛



我看著大家在空中畫的每一道光芒所產生出來的天真

我突然又想起何強

跟我說

「My So-Called Love」的多種面向

半小時後

我確定這次我想玩的PiKAPiKA就該是這種面向

讓現場每個人最會畫的東西

擔任片中的主角

而非我要他們畫什麼新形象出來

用大家各自最會畫的造型

表達自己最多關於愛的情緒



於是

最會畫熊的的大熊
_MG_1859.JPG

與最繪畫腳踏車的UP
_MG_1862.JPG

變成了串連的主角

而一向ㄍㄟ ㄍㄨㄟ ㄍㄟ ㄍㄨㄞˋ的史考特

便跟我畫多種情緒
好多愛心阿~大熊先生很開心


其他的學學文創及SO-NET夥伴
超酷.... _MG_1871.JPG _MG_1874.JPG

便畫她們最會的造型

而讓這部影片

成了「當熊愛上腳踏車」之後

這世界會因為愛

什麼都在一起

什麼都有了驚喜


所以

因為有了愛

不怕天打雷劈

因為有了愛

海馬能跟雞接吻

魚跟蜂蜜都能讓熊掌兼得

因為愛

會有誰在誰不在的失落

因為愛

一切都有了等待

因為愛

每朵花都會綻放與隨風搖擺_MG_0035.JPG _MG_0042.JPG _MG_0078.JPG _MG_0148.JPG _MG_1839.JPG

這些之前完全沒想到

之後也沒想到可以這樣就完成了


這是PiKAPiKA給的一種快樂

也是證明其實什麼都會留下

什麼也都待不走

就是這世界

給我們的一個玄妙的禮物


這些光的作品每個人都能玩

重點是可以跟一群人一起玩

很高興能在台灣做這第一部以PiKAPiKA快樂概念創作的影片



用光創作早已在全世界已各種不同的方式存在著

我因為PiKAPiKA重新再看到這些創作的感動


我很開心

也很高興

有更多經驗天真真切的作品在網路上傳開了

我覺得每一個未來想擔任導演工作的同學們

都該嘗試一次這樣的創作

因為能保存你團隊的天真

並且能再創造天真與真切的感動

是一個導演最大的資產



我如此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P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